组织机构
   
  战疫一线团旗飘 复工复产勇担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来自山东滕州的青年防疫志愿者在重温入团誓词时的言语铿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年勇于担当”。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连日来,滕州团市委在市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安排部署下,不断整合力量,理顺工作机制,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和复工复产的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心关爱一线人员上持续用力;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人企招聘难题上精准服务。

  凝聚青年志愿力量,当好防疫“守护人”

  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义工协会、中和社工……疫情来临,十余支志愿者和社工组织在滕州团市委的统一指挥下,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自接到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命令那一刻起,滕州团市委秉承“在战斗中练兵”的意识,第一时间向各级团组织发出了《滕州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令》,探索实施了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的一体化运行模式,市、镇、村三级联合动员。在市级层面,主要联系市各志愿者和社工组织;在镇村层面,主要招募包括返乡大学生、乡村好青年在内尤其是有医疗、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知识的团员青年。同时,对所有招募的志愿者实行市级统筹、镇级管理、村级使用的管理模式,号召他们充分发挥各自所长,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每天。有2000多名青年志愿者服务在社区服务、防疫宣传、专业消杀的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守护好滕州的诺言。

  2月20日,枣庄蓝天救援队的8名队员在滕州市青年之家集结,出征湖北 2月21日,枣庄蓝天救援队队长王伟收到了女儿微信上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上说:“有些话我长大了不好意思在现实中讲但在这里我想说,谢谢你我的超人,我很爱你,我们等你凯旋归来!”女儿因为知道爸爸要去驰援武汉,除了对爸爸担心、思念,更多是的敬佩、自豪。2月21日凌晨三点左右,8名队员随山东蓝天救援第三梯队安全抵达武汉市黄陂区中华慈善总会和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8名队员按照分派要求分别在物资转运组、消杀组、后勤保障组展开了工作。物资转运组成员搬卸、运送一批批急需物品、一箱箱医疗物资,确保防控疫情的物资及时转运成功,为抗击疫情争取宝贵的时间。消杀组队员携带相关消杀设备,对湖北办公、住宅、市场等区域开展全面防疫消杀工作。后勤保障组成员细心的为队员们准备着每天的饭菜,保证吃的放心、吃的健康。队员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大约为10至15个小时,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的战斗,为早日打赢全国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唱响关爱“协奏曲”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爆发伊始,滕州市就先后有19名医务人员发挥“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披挂出征,奔向湖北、武汉等疫第一线。

  为保障医务人员家庭需要,解除19名“战士”后顾之忧,滕州团市委围绕医务人员家庭关爱主题,发起“战疫出征,团来守护”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建立青年志愿者与援鄂、援济医务人员家庭“一对一”结对联系机制,为每户医护人员家庭配备2名青年志愿者,及时了解家庭生活需求,提供物资代购等“菜篮子”志愿服务,每周为在外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生活所需物资,保障基本生活需要。

  同时,向医护人员子女征集“微心愿”,实现其学习、生活上的微心愿。对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子女配备一名课业辅导志愿者,进行有针对性的线上辅导,陪伴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筑牢企业“安全网”

  为进一步落实上级团组织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滕州团市委组织人员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强化防疫指导,助力复工服务,帮助企业做好消杀防疫、复工咨询、证件办理等全链条复产服务,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安全员”,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疫情防控网。

  连日来,团市委组织专业消杀志愿者走进企业对车间、办公场所、人员集中区域进行消杀防疫,重点区域多次消杀。组织志愿者协助各镇街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电话咨询、健康证办理、信息录入、复工申请代办等工作,同时协助企业建立防疫信息登记制度,对进出车辆、人员、消杀防疫情况做好登记,严格要求到企业办理业务的外来人员采取防护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恢复生产。

  用好“青鸟计划”平台,助力学企“网上行”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数招聘渠道受阻,为解决好人从哪里来、才往哪里去、发力不精准、供需双错位四个问题,滕州团市委以“青鸟计划”为抓手,打好人才服务战,疏通学企“中梗阻”。

  滕州团市委充分利用“青鸟计划”平台,重点建好滕州籍高校学子和优秀青年数据库和就业和实习岗位数据库,打造“青年+企业”线上线下沟通交流平台、就业创业实践平台、特殊需求服务平台,畅通优秀青年沟通交流渠道。通过对接50所高校青鸟驿站站长和62家滕州复工复产企业,征集人才招聘信息,目前,已有629个就业岗位在青鸟计划平台上发布,300多名学子通过“键对键”的形式同企业进行了对接,59人已进入到岗位实习阶段,为受疫情影响的大学生网上求职、用工企业线上招聘提供了便利。

  下一步,滕州团市委将持续筑强青年防疫堡垒,扛起青年防疫旗帜,组织青年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在实战实践中发挥青年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着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