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三级联动 多元服务志愿服务一体化运行模式筑起青年防疫墙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滕州团市委在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牢牢把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青年勇于担当”的方针,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求,整合社会服务力量,广泛动员团员青年有序参与防控工作,依托团组织体系和网络媒介,招募、储备青年防疫志愿服务力量,探索实施了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的一体化运行模式,2000多名志愿者每天奋战在防疫一线,为我市筑起了一面坚强的青年防疫墙

  一、三级联动,有序动员,迅速建立青年防疫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扛起志愿服务工作责任。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根据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1月27日,团市委迅速行动,为有效统一指挥、调度全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有序参加,成立滕州青年防疫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青年防疫志愿者的招募、组织、服务、物资配备等相关工作。

  实施市、镇、村三级联动。通过组织化手段,团市委向各级团组织发出了《滕州青年防疫志愿者招募令》,市、镇、村三级联合动员在市级层面,主要联系我市各志愿者和社工组织在镇村层面,主要招募包括返乡大学生、乡村好青年在内尤其是有医疗、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知识的团员青年。对所有招募的志愿者实行市级统筹、镇级管理、村级使用的管理模式。目前我市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队、义工协会、中和社工等十余支志愿者和社工组织2000多名团员青年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

  二、多元服务,突出实效,充分发挥青年防疫志愿服务突击队作用

  服务在防疫宣传一线围绕防疫信息发布、先进事迹宣传、防范知识学习等组建16人志愿者团队,策划以深入报道各级涌现青年典型为主体的“战‘疫’青春”系列、以宣传青少年防疫成效的“同心战‘疫’”系列向少年儿童普及防疫知识的“滕小青和你在一起做防疫”、“争做防疫小先锋”作品征集活动。连日来,通过两微一端发布原创文章、视频、MV累计60余个,报道了20余个在防疫一线的青年集体个人阅读量累计超过15万。

  服务在专业消杀一线。围绕专业消杀工作,组织48名蓝天救援队青年志愿者组建滕州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配合市卫健部门,使用弥雾机做好高铁站、社区、企业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杀工作,累计出队208人/次,车辆55辆/次,受益人数70余万人,消杀总面积1300万平方,做到消杀地区无盲区、不留死角,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服务在封闭管理一线。组织全市500名青年志愿者在各镇街村(居)协助工作人员对探亲返乡人员、疫情高发区流入人员的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底排查工作,同时,轮流值守在各个卡口进行居民的出入登记管理、体温测量、人员劝返等工作,成为各村(居)做好封闭式管理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服务在医务人员一线。围绕医务人员家庭关爱,针对我市19名援助湖北、济宁的医务人员家庭发起“战疫出征,团来守护”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建立青年志愿者与援鄂、援济医务人员家庭“一对一”结对联系机制,为每户医护人员家庭配备2名青年志愿者,及时了解家庭生活需求,提供物资代购等“菜篮子”志愿服务,每周为援鄂、援济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生活所需物资,保障基本生活需要。同时,向医护人员子女征集“微心愿”,实现其学习、生活上的微心愿。对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子女配备一名课业辅导志愿者,进行有针对性的线上辅导,陪伴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服务在心理疏导一线。围绕心理疏导工作,组建由59名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青年防疫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针对部分民众产生忧虑和焦虑情绪,开通心理咨询辅导热线,遵从自愿、保密的原则,开展专业心理咨询,累计接到200余咨询电话,帮助群众调节情绪,提高心理承受力,做好居家防疫和快乐生活两不误。

  服务在特殊群体一线。对 “金晖助老”青春扶贫项目150户结对老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家庭消杀、修理家电、采买物资等活动,保障疫情期间老人健康生活。对 “牵手关爱”帮扶项目450位贫困青少年采用电话摸排等形式了解贫困青少年生活学习情况,组织返乡大学生进行线上线下课业辅导,帮助解决学习生活问题。

  服务在复工复产一线。为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促进,组织专业消杀志愿者走进企业进行全面消杀消毒同时组织志愿者协助各镇街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电话咨询、健康证办理、信息录入、复工申请代办等工作,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恢复生产。

  三、一体运行,全力保障,确保完成青年防疫志愿服务各项任务

  科学管理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全市青年防疫志愿者一体化运行管理制度,将所有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按照服务类别进行服务区域划分、分配服务半径。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第一原则,购买疫情防控专项保险,合理安排志愿者服务时长和任务,切实保障志愿者科学安全开展志愿服务。

  多方筹措保障防护物资。整合社会资源,动员各界力量加入到志愿者防护物资筹措工作中来,先后筹集3M-N95防护口罩2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6000个,75%酒精200斤,消毒片3000片,方便食品2000袋,对志愿者实行防护物资统一保障、统一配发,确保志愿者防护措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