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滕州界河镇团委深入开展留守儿童工作  
   
   
 
 
     
 

    近年,镇团委在团市的指导帮助下,在党委、政府的重支持以及相的密切配合下,持突出重点、狠抓、整体推、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在留守关爱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深入调研,准确掌握全留守童情

  2012——2013年,我镇团委对父母外出工的留守行一次以村以校为单位的系摸底,予以登,做到了家底、情明。到目前止,已留守童建立了案,实开展留守关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界河镇11个村有6——14岁留守儿童55人,结对关爱留守儿童“五老”27人。

  其中80%童留在家里隔代看20%寄托老戚看,而隔代看护对儿童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如心理不平衡,常常感到自卑、孤忧虑、失望;生活习惯;缺乏学习性和刻苦钻研精神,厌学绪严;任性、自控能力弱等。

  二、制定方案,建留守关爱网络

  镇团委联合教委、学校、民政在全镇开展了“共同托起留守的太的留守关爱系列活制定《界河镇人民政府一步关爱留守童的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分解落了任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注留守儿童层层齐抓共管的留守儿童关爱网络,努力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和的成长环境。

  三、多措并举,大力施留守儿童关爱

  一是结对关爱系列活积极动员“五老”、志愿者、教师等社力量,广泛留守童“一一”结对关爱留守找“代理妈妈”,使离父母的留守童“心有人、身有人有人有人”。截至目前,我多名留守童找到了代理妈妈,通过与结对儿童面面交与结对儿童家交流、与结对儿童共同生活等方式,在生活、学习、心理上予“留守童”足助。

  二是建立“留守童之家”。利用镇敬老院的优势,建立留守童之家,留守造一片光的成长环境。

  三是困留守结对。在镇团委的牵头下,我每半年组织一次困留守童慰

  四是建立“留守童”家长教系制度。利用定期家长会、重大假日家之机,留守童家庭行家访对监护专门的培育,明确育子女的职责,切承担起教养孩子的任和义务

  五是展“留守童”趣活。根据童的好,组织开展各趣味活,如“六一”期间组织留守举办了一文化演出。通,引留守童融入社大家庭。

  六是保障留守童合法益。充分利用司法所,关爱留守童活:一是受理留守童的咨和救助,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指、法律法;二是大力展未成年人维权月活,在加强留守童法制育、增强留守童自我保能力、化留守童成长环境等方面展工作。

  七是强化宣。通过宣传资料、明白纸、会议等多形式,宣留守育管理工作展情好典型宣全社都了解、注留守童的生存现状动员全社力量都来关心、关爱留守童,在全社会营厚的舆论关爱

  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突出问题、原因分析; 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现实中留守儿童现状令人担忧,这是一个复杂、综合的社会问题,仅靠团委、关工委、民政、学校、教育部门难以解决,也绝不是搞一些活动,建几个活动室、活动之家就能化解的,它需要政府、家庭和社会各界统一认识,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并建立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但是,最终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必须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本地就业。

  们将在以后工作中,一继续留守童扶贫济困行取各方支持,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关爱贫困留守童扶贫济困行,解实际;二是继续抓好代理妈妈结对工作。关爱队伍,留守童提供学习、生活、情感上的;三是一步完善关爱留守童的工作制度和激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