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滕州界河志愿者形式多样,弘扬中华“社会正能量”  
   
   
 
 
     
 

    一、项目背景

  随着“感动中国”和“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国社会充满着一股“正气”和“正能量”,大家争先恐后地学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而离我们最近的形式,就是“青年志愿者”,界河镇团委结合枣庄、滕州两级团市委工作目标,围绕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形成工作亮点,逐步打造形成了具有界河镇镇域特色的“青年志愿者”品牌文化,为界河镇共青团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主要做法

  1、争当“义务讲解员志愿者”。针对界河镇北沙河惨案纪念馆义务讲解员侯贺庆老师已经70多岁了,年龄逐渐变老,北沙河惨案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事业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界河镇团委组织大学生村官,向候贺庆老师、历史书籍学习北沙河惨案的历史和与惨案相关的滕县保卫站、台儿庄大战、徐州会战等抗日战争的历史,苦练讲解技术,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具有青春气息的义务讲解员志愿者队伍,为来界河参观、调研、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和朋友讲解抗日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争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针对枣庄红十字会、滕州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挽救特殊病人,界河镇在接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后,在连续几天没有人报名参加的困境下,镇团委发扬了“当仁不让、敢作为、勇担当”的作风,分析原因,可能是很多人听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字眼害怕,不明白这一医学术语,于是,镇团委找来了界河镇曾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过一位白血病女孩的商显永同志,通过商量,商显永同志做一场报告会,谈论了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过程、感受和他知道的医学知识——对身体没有危害。报告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争先恐后报名,参与到这支救死扶伤的神圣的志愿者队伍中。

  3、争当“党建带团建志愿者”。结合目前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全党、全团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共青团十七大精神为契机,界河镇团委组织大学生村官等群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到农村入户与百姓面对面进行村情民意大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传达党的十八大、共青团十七大中都提到的发挥共青团作用的内容,同时,在群众观教育活动中,“为了一切群众,为了群众一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就是公仆,权力就是责任,群众就是亲人”对共青团来说,其中的“群众”就是指“广大青年、青少年群体”,共青团通过发挥作用,“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通过这些精神的传达,党的建设有效促进了团的建设。

  4、争当马铃薯主题公园、土豆文化馆、马铃薯节“迎宾志愿者”。针对每年的马铃薯节越来越隆重的盛况,来自祖国天南地北、国内外的四方宾朋到界河镇参加马铃薯盛会,界河镇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大学生村官身着统一服装,面带微笑、准备好水、毛巾、水果等,为前来参会的宾朋发放马铃薯节宣传资料和马铃薯种植、薯种、化肥、冷藏、收购、包装、销售相关科学知识,同时,为马铃薯节来的和平时参观绿色、有机马铃薯基地的朋友们推介马铃薯主题公园、土豆文化馆,做好“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迎宾志愿者。

  5、争当搬运石器的“搬运工志愿者”。针对滕州打造中国创造之都,举办鲁班文化节,界河镇正在建设鲁班文化主题公园,用的原材料正是鲁班当年发明的石磨等各种石器,界河镇团委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联系、组织一切可以的青年力量,在界河镇内、镇外其他乡镇、亲朋好友的老家故乡搜集石器,并通过租借吊车、拖拉机,用百姓购销土豆的机动三轮等工具,把各种各样的石器搬运到鲁班文化主题公园堤坝旁边,方便工地就近使用,为施工带来了方便。截止到目前,共青团“搬运工志愿者”们共搜集形式多样的鲁班发明的石器1万多件,鲁班文化主题公园已初具规模。

  6、争当“征兵志愿者”。为确保兵员质量,摸清社会适龄青年和家长的思想动态,确保征兵进站人数。界河镇团委发挥共青团优势,协助武装部对征兵报名青年进行入户大走访。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与适龄青年及家长恳谈交流,宣传兵役法规政策及优待措施,算好当兵“五笔账”:政治账、经济账、素质账、前途账、安全账,对优待金、家属待遇、退伍安置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解除了他们的思想顾虑,提高了参军热情,为征兵工作顺利完成奠定基础。同时镇团委用宣传车喇叭入村入户进行宣传,到村向百姓发放征兵明白纸,面对面解答疑惑。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当好了“征兵志愿者”。

  7、“弘扬道德模范志愿者”。国家正在寻找、评选全国道德模范的大环境下,结合枣庄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枣庄市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枣文明办[2013]13号)《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界河镇团委从党委、政府接过这项工作,通过多方面搜集、寻找,向滕州市委宣传部上报了我镇李长海、侯贺庆等不平凡事迹的道德模范,同时,“大学生村官”志愿到敬老院义务服务,学习我镇敬老院院长宋涛同志孝老爱亲的大爱精神,界河镇大学生村官等各团支部积极参与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榜样都是身边的人”“青年绿色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绿色安全生产标兵”等活动的精神,争当“弘扬道德模范志愿者”,大力弘扬了界河镇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道德模范精神。

  三、活动成效

  通过具有界河镇镇域特色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开展,对社会而言,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对志愿者个人而言,一是奉献了社会。 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工作,有机会为社会出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二是丰富生活体验。志愿者参与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和活动,既可扩大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对志愿者自身的成长和提高是十分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