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极开展创业教育 让职业学校成为培养青年创业者的摇蓝 记蓬勃发展的滕州科技职业高中  
   
   
 
 
     
 

    滕州科技职业高中创建于二00一年八月,是经枣庄、滕州两级市教育局批建的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近年来学校在两级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针对城区周围失地农民子女失学与就业的实际困难和社会普遍存在初中失学、辍学的青少年升学无望、就业无门、家长担心、政府关心、社会最不放心的社会焦点和难点问题,经过反复调查和论证,本着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家长分忧,为社会排难的办学目标,以提高学生自我就业能力为目的,通过对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以使更多的谋业者变成职业岗位的创造者。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弘扬创业精神,传播创业文化,培养创业人才,推动创业就业,结合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努力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劳动者,为我市和经济发达地区输送了大批合格的蓝领工人,为有创业精神和能力的有识学子提供了扎实的创业本领和平台。 
    学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布署,瞄准社会上失学、辍学的青少年学生作为主要招生对象,学生入校后,根据他们思想不稳定、文化素质低的实际,学校首先从思想教育、理想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入手,重新树立他们的人生信念,看到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然后根据他们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进行各种实用技能的培训。以实施“青年创业行动”为主线,扎实推进青年创业行动活动,在广大青年中形成“人人敢创业、个个应争先”的浓厚氛围。紧密围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与交流”为中心,积极传播创业理念,传授创业技能,提供创业指导,提升创业能力,搭建创业交流平台。现已开设汽车应用与维修、电工与电子、微机与电子技术、电气焊与钳工、数控技术与车工、服装设计与制作、电脑与美术设计等七个专业,在校生1800余人,年培训量2000余人次,就业率100%。学校还开设了《职业道德》、《法律基础知识》、《就业指导》、《创业教育》、《商务礼仪》等课程,举办新《劳动合同法》讲座,增强了学员的维权意识,提高了学员的素质。学校拥有四个高标准的微机室,建有服装、数控、车工、钳工、电焊、汽修等专业实习实训大楼;学校建起了宽带区域网和远程教育接收站及高标准的多媒体教室,实现了“培训手段现代化,教学质量标准化,服务管理创品牌”的奋斗目标。学校坚持以管理育人、德育为先,对学生进行与企业和社会接轨教育,培养学生吃苦精神,服从意识,养成敬业奉献的时代品德。学校实行准军事化封闭式管理,从学校到班级开展全面量化考核,具体表现为“管理军事化、培养技能化、观念职业化”,学校特聘市武装部两名教官常年在校工作,全校从早餐到就寝全部军事化队列、集合、报告。平时打水就餐自觉排队,进出教学楼自动成行,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如镜,教室内班级文化各有千秋。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以活动促教学,以活动激发学生学技能的兴趣,以活动增强学员的大局意识,团队意识,给学员提供一个展示自身才能的机会,树立就业、创业的信念,如技能比赛、作品展览、演讲比赛、篮球比赛、电影晚会、文艺演出,学校、班级分层次进行,各项活动有计划、有筹备、有评比、井然有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许多学员深有感触地总结说:“在科技职业高中培训后使我们思想换了脑,作风当了兵,技能上了手”。我校学员受到企业的广泛赞誉,毕业生供不应求。很多的企业需要的人才找不到合适的,我们给企业量身定作,我们的学校是构通用人单位和学员之间的桥梁。同时让学员也可以自行创业,为创业和就业提供各种培训服务。 
    为提高创业和就业率,使培训和就业有机地衔接起来,学校先后数十趟赴沿海城市和内陆大城市进行多方面考察,与当地劳动部门、中介机构对接,经过反复协商论证,学校分别在青岛、北京、苏州三城市设立办事处,并与32家知名中外资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安置就业合作关系,实现了学校的“培养有所专,学习有所长,就业有所用”的培养目标,为学员就业铺平了道路,同时学校在就业上实行“三全”服务(即:全部就业、全程跟踪、全面服务),把就业安置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做到家长、学员的心坎上,学校在关心和培养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更注重培养效果。九年来,学校共培训和安置就业、创业学员达15000余人。他们有的成为技术骨干,有的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有的当上了管理者,有的自主创业当上了老板,不仅经济受益,更重要的是达到了个人成人成才、家庭脱贫致富的目的。 
    “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学校先后被团省委、省劳动厅、枣庄、滕州两级市委、市政府,枣庄、滕州两级教育局、团市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授予“全省青春创业行动社会贡献奖、全省优秀民办学校、全省阳光工程优秀培训基地、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先进集体、全市劳动力培训与转移工作先进集体、全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团市委青春创业行动基地”等荣誉称号。省关工委、团省委、省教育厅、枣庄、滕州两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两级市人大、政协、关工委、团市委等领导先后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并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称赞,曾多次被《大众日报》、枣庄、滕州日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今后在各级领导的帮助和关怀下,我校将更加努力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实现就业创业理想的摇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