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龙泉街道多举并措促进提升社区青少年教育水平  
   
   
 
 
     
 

    近年来,龙泉街道在加强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发挥社区优势,促进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

  一、以活动场所为依托,构建社区教育阵地

  街道把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纳入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之中,在 15个村居建立了未成年人活动站,在滨江社区、跻云桥社区成立了四点半学校、在欧庄、双庙居开设了道德大课堂,在杏坛、金疃建成了青少年之家,完善社区阵地,构建育人新平台,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有效衔接。 

  二、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增强社区教育力量

  在青少年教育中,各社区明确专人分管未成年人教育工作,注重挖掘和利用社区特有的资源,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工、“五老”队伍、退休教师和志愿者的作用,确保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青少年参加校外实践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三、以开展活动为载体,拓宽社区教育渠道

  街道结合重大节日和寒暑假期,以思想品德教育为核心,在辖区组织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教育、美丽社区书画征集、名校学子进社区、争当城管小卫士、科普知识宣传讲座等贴近青少年实际的教育活动。截至目前,街道先后举办各种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达5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6000多人次。

  四、以健全制度为保证,完善社区教育机制

  为了解青少年情况街道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居民家庭,对辖区内青少年的数量、年龄结构、爱好特长、家庭情况、思想状况等进行调查了解,而且重点关注社区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需要,使工作有的放矢,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