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开放创新 锐意进取 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奋勇前进——“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邢磊  
   
   
 
 
     
 
  

  邢磊,197710月出生,男,汉族, 1998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中国地理学会会员,20047月起任滕州市北辛街道教育团委书记,2011年被滕州市政府评为滕州市优秀教师,曾荣获滕州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枣庄市青年岗位能手、枣庄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枣庄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山东省青少年科普工作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兼爱包容、诚实守信、开放创新、敢为人先”的新时期滕州精神,激励每一位滕州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勇拼搏,开拓进取,也激励着邢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滕州精神,让滕州精神真正成为彰显滕州灿烂文化和人文底蕴的靓丽名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在育人管理上,邢磊不断改革评价学生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在活动中体会成功的乐趣。作为一名教师,在课堂教学上,邢磊不断探讨教学新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作为一名德育团队干部,邢磊不断创新德育内容、德育方法,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德育研究。学校创办了校刊《北中德育》,每月一期发给学生,他本人担任责任编辑。成立人文教育课题小组,研究新时期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尊重教育、劳动教育、法制教育,本人担任项目组负责人。经过几年的探索研究,取得良好效果,北辛中学被山东省社科规划办评为“中小学人文素质教育的培养与研究”优秀实验学校,邢磊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实验教师。在我市承办的全国第二届人文素质教育研讨会上,北辛中学提供了学习现场,来自全国的上千名专家、学者对北辛中学的成功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2011年学校又承办了枣庄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律知识竞赛。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寓德育与其中。以节日活动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彰显学生个性,提高综合素质,如开展三项教育活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学校荣获枣庄市三项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文明礼仪教育基地、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志愿者服务先进单位等称号,学校团委被评为枣庄市红旗团组织,连续七年被评为滕州市团队工作红旗单位。三是配合德育校长做好艺术教育。开辟了艺术教育活动区,成立了器乐、舞蹈、书法、航模等20多个兴趣小组,组织了120人的学校管乐队,每天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由专职教师进行辅导,参训学生达500多人。北辛中学组织编排的《盛世红荷》、《水乡鼓阵》两项大型团体操参加了全市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庆祝大典。其中《水乡鼓阵》参加了山东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荣获一等奖,组队参加了枣庄市校园放歌比赛获一等奖,参加了2011年枣庄市青少年春节晚会、幸福滕州2011新年文艺晚会节目演出。学校被评为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四是积极开展科技小制作、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教育。动员学生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做社会调查,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撰写了近十万字的调查报告、小论文,科技小制作1000余件。在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北辛中学有6名同学获奖;在全国语文风采大赛中,有12名同学获奖;在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与时间大赛中, 7名同学获一等奖,9名同学获二等奖。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邢磊争取成为一名热爱研究、充满爱心的教师。工作中,邢磊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反思自己的实践,探讨创新新的方法。由邢磊组织承担的“中学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教育科研,被评为枣庄市市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主持开展了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整合研究,该项课题被列为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为提高学生地理科学素养,树立节约能源、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意识,邢磊辅导学生参加了全国第三届地理科技大赛,学校荣获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基地,邢磊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也有幸的成为中国地理学会会员。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之源,有爱便有了一切。”也许爱一个好学生容易,爱一个有问题、有缺点、不听话的学生就不容易。在工作中,邢磊努力做到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偏爱学困生。关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爱一个有缺点的孩子,爱一个贫穷的孩子,爱一个有个性的孩子,像父母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用发自内心的、满腔的爱,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帮助每位学生健康成长。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有个十分精妙的比喻:“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的心灵,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师和家长的倍加呵护。”老师面对的是来自不同家庭、学习程度不同、个性差异不同的学生,教学就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在课堂上,邢磊尽量做到用不同的方法教不同的学生,给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他的教学方式,用多把尺子去衡量学生,给每个学生以积极向上的评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采用探究式、启发式教学,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路漫漫其修远兮,邢磊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邢磊将继续践行新时期滕州精神,努力进取,奋力拼搏,为建设和谐滕州、幸福滕州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