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做孩子们读书路上的点灯人——“滕州名师”侯化珍  
   
   
 
 
     
 

    诗人斯蒂文森写过一首诗,题为《点灯的人》。诗中有一个“每天太阳落下后,就扛着梯子走来,把街灯点亮的李利”,侯化珍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那个点灯的人,把一本本有趣、耐人寻味的书,带到孩子们的面前,让他们兴致勃勃地阅读,朦朦胧胧间,会使他们一生的日子都有了方向。

    于是,在教学工作中,她率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2007年九月,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 侯化珍和组内的语文老师一起开展了“亲子共读”活动。就是想在孩子们阅读背诵的“童子功”季节引导他们走进阅读,爱上阅读,让他们在书中与历史对话,与时尚交流,与智慧撞击,从而打下沉实、厚重的人文素养。几年来,她起草了近三十封致家长的信,并抓住每一次开家长会的机会,向家长说明读书的意义,不断督促、指导家长指引孩子读书。侯化珍还不断地向家长推荐适宜孩子们阅读的优秀读物,又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的读书活动,如“读书大王”、“小书迷”、“书香家庭”、“故事大王”、“假期书虫”、读书小报”、“好书推荐”、“创意书签制作大赛”、“我和孩子的读书故事”征文评选等等。她不断借鉴教学杂志上的好点子,尝试上课外阅读指导课、交流课。执教的市级观摩课《开心读书会》、《窗边的小豆豆》受到好评;《寻找阅读的乐趣》一课,获省新课程优秀课例研究二等奖。渐渐地,孩子们读书的兴趣越来越浓。多数孩子已读了几百本课外优秀读物,背诵了近三百篇经典诗文,做了许多的摘抄,写下了精彩的日记,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高。通过亲子阅读,父母和孩子不仅仅获得了知识和快乐,而且融通了亲子的感情。“亲子共读”活动也赢得了家长和领导的赞许。侯化珍也于0911月被评为省重点课题“阅读中外经典,享受读书乐趣”研究工作先进教师;101月被评为滕州市二00九年度“十大读书人物”第一名。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多读书,读好书, 侯化珍努力使课堂教学真正做到省时、高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她认真研读课标,精心备好每节课。教课文力求突出重点、简洁明了。或紧扣一词,教活一篇;或抓住一句,串联整篇;或精导一段,拨通全文;或突破一点,举一反三。在“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上下功夫,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上做文章。081,执教的《大禹治水》获枣庄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0811,在全国苏教版课堂教学大赛中,获录像课评比一等奖;0812,被评为枣庄市“教学能手”;095月在山东省小学生语文学习水平评价研讨会上,执教《识字6》一课受到好评;105月执教的《花瓶与木桶》一课获得二等奖。

    侯化珍深知:教师真正的发展,必定来自自身内部的变化。而改变自己内部基质,除了阅读,别无他法。于是,她抓紧点滴的时间读书,作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并把自己读书实践的收获记录下来,087月撰写的论文《凭借语言文字,在读悟中感动》获滕州市教学案例评选一等奖;102月撰写的文章《寻找身边的榜样》发表在《小学语文教师》上;104月撰写的文章《指导学生“读进去”》发表在《山东教育》上;122月撰写的文章《我的2011书单》发表在滕州日报上。

    侯化珍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她要带动身边的老师们多读书,多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因此,她在自身专业成长的同时,还主动承担起了培养学校年轻教师的职责,并立志与他们一同成长。平时,每当她看到一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时,总会和他们一起阅读交流。每讲到一篇新课文,她总要把自己的教学思路告诉他们,并说明为什么要这样设计?有了问题该如何处理?……另外,侯化珍还亲自给他们上示范课,反复听他们试讲,一字一句地进行指导,让他们在教学中尽量少走弯路,尽快领悟到语文教学的真谛。

    现在,她越来越多地感到了教学工作的快乐,享受着学生进步带给我的幸福,同时也在职业活动中感受着自我发展带来的幸福。08年,被评为滕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滕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滕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09年被枣庄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枣庄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09年被枣庄市人事局、教育局授予“枣庄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10年被滕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滕州名师”荣誉称号;11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古人说:数简隐书忘世味,开卷有益为人师。侯化珍愿伴着迷人的书香,漫步在自由的精神家园,用思想提升教育的品质,用智慧书写她的教师人生,为建设和谐幸福新滕州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