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在教育之路上踏出人生的足迹——“山东省教学能手”蒋欣  
   
   
 
 
     
 
  

  

  

  来自滕州市教师进修学校的蒋欣,自工作以来,就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承担了学校各类中专班的《普通话训练》、《听话与说话》、《幼儿园语言教学法》、《阅读与写作》、《语文》、《礼仪》等课程以及师训干训班的《新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中国传统文化与教育》、《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策略》等教学任务。教学科目多,任务重。但蒋欣依然注重提高个人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聆听专家讲座,阅读教育专著。把新的教育教学观念,融入自己的教学工作中。由于教授的科目多,被学生戏称为“百变老师”。蒋欣认真钻研业务,每学期都制定详尽的教学计划,认真备课。幼师专业的《阅读与写作》的讲授,蒋欣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还加入了很多幼儿文学的内容,对学生们实习及工作帮助很大。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为了教好《教师口语》《普通话训练》,蒋欣向身边的资深教师请教问题,自学播音主持专业的课程。为了教好《礼仪》,结合进修学校中专生的一些实际情况融入讲授内容,很受学生们欢迎。蒋欣在课堂上注重用激情感染学生,用智慧吸引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近年来,蒋欣的教学渐入佳境,逐渐形成了个人风格。多次参加滕州市、枣庄市教师技能大赛,屡获一等奖。多次参加学校和枣庄市级公开课,礼仪课《握手礼》获枣庄市中职优质课二等奖;语文课《归园田居(其一)》获滕州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语文课《最后一片叶子》获枣庄优质课评选一等奖;语文课《廉颇蔺相如列传》获山东省优质课评选二等奖。课件《见面礼仪》获枣庄课件评选二等奖。教师口语录像课获省教学录像评选三等奖。被评为“滕州市骨干教师”、“枣庄市第六批教学能手”、 “山东省教学能手”;被枣庄团市委授予“ 枣庄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在担任中专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蒋欣还承担师训干训教学任务。在滕州市中小学教师新课程通识培训以及新课程全员培训辅导员培训中,蒋欣讲授专题《新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在滕州市小学校长培训中,讲授专题《中国传统文化与教育》,作为山东省普通话测评员,蒋欣参加了滕州市教育局组织了四次全市教师普通话测评工作及培训工作,蒋欣讲授的专题《普通话水平测试应试策略》为滕州中小学教师提供了简便易行的方法。受到广大教师的好评。

  蒋欣先后担任过幼师专业中专班班主任(四年),还担任过曲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函授本科班主任工作(两年半),2009年至今担任全市中小学班主任远程研修班班主任工作和辅导教师的工作。蒋欣带过的班级团结向上,学习主动,思想稳定,函授班很少有学员缺勤,师资班的汇报课得到滕州市教研室好评,幼师班被评为校先进班级,滕州市优秀团支部。远程研修班的学员顺利结业。

  教育科研工作方面,蒋欣也积极参与。2008年,蒋欣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 “十一五”科研规划重课题《新课程下适时施教的学习优势开发研究》,为课题组搜集了大量资料,组织了问卷调查、观察走访等活动,并于2010年顺利结题。2006年,蒋欣撰写的《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浅谈生命》获得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一等奖。2007年、2008年撰写的《中国传统文化对教育创新的影响》、《课堂教学语言的“五要五忌”》均获中国教学学会教育学分会“新课程教学艺术与创新实践”成果评选一等奖。论文《课堂教学的适时调控》在国家级刊物《中小学教育》(2010年第3期)上发表。参与省级课题《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与途径研究》,国家级课题《基于学习共同体的教师研训一体化研究》。

  参加工作以来,蒋欣在教育、教学、教研工作中做到了尽职尽责、克尽职守,教学实绩连年A级,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2010年9月至今,一直在教育一线的蒋欣还担任团委政教处职员工作,主要负责:每周升旗、女生宿舍管理、学生纪律卫生检查、学生才艺展示月活动筹划安排、校级大型文体活动。整天的工作忙忙碌碌、琐琐碎碎,蒋欣倒是乐在其中。

  在与同行们交流时,蒋欣听很多教师抱怨,工作与家庭不能兼顾。蒋欣很自豪的是,尽管工作很忙,任务很多,但是蒋欣仍然能很好的照顾好家人,照顾好父母。蒋欣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有自己的方法。和孩子交流时候,蒋欣会思考中专班《普通话训练》、《听话与说话》、《幼儿园语言教学法》等相关的内容,把孩子生活中的例子带到课堂,会使蒋欣的课更生动;准备干训班课程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往往是等做完家务、孩子睡觉以后,夜深人静的时候备课,会让蒋欣的思路更清晰、更开阔。

  2008年,汶川地震,蒋欣的丈夫成为了山东公安赴川工作队的一员,丈夫启程前立好了遗嘱,因为灾区余震不断,泥石流横行。当时孩子才一岁半,蒋欣的父母在北京定居,公公的身体不好,婆婆在羊庄老家照顾。丈夫援川后,为了不耽误工作,也为了便于照顾老人,丈夫援川半年的时间里,蒋欣把孩子放在老家,每天开车往返于老家与学校,每天的行程是五十多公里。

  2009年年初,丈夫援川期间因公负伤,医生诊断为膝关节韧带断裂,要去北京做韧带重建手术,蒋欣和丈夫往返于北京和滕州近十次之多,住院、手术、术后护理、复查、康复训练。每天的工作非常辛苦,早上六点起床,给老公做上午的康复训练,接近七点半结束,中午下班回家做饭,下午下班后,六点开始进行下午的康复训练。这样的生活经历了近两年的时间。

   2011年元旦,学校举行学生元旦文艺汇演,也就是这个时候,老公要去北京复查,并通过手术取出膝盖内置钉。因为蒋欣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文体活动,整台元旦文艺汇演历时三个多小时,蒋欣根本走不开。所以,蒋欣让老公先去北京复查,安排好住院,蒋欣在学校忙了一整天文艺汇演。汇演结束,蒋欣把孩子送到老家,然后当天晚上坐夜里的火车去北京,凌晨六点到达北京,到医院已经是早上七点多了,而这时,离老公进手术室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老公也抱怨,你的工作到底有多忙?其实,整台晚会蒋欣不是总导演,但是,蒋欣觉得蒋欣的任务比导演还要忙,蒋欣要安排每个节目的上台下台,安排每个节目的衔接,还要安排主持人的串场词。这些琐碎的事情别人是看不到的,当他们看到整台的节目顺利的进行完毕,蒋欣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作为新世纪的教师,可以平凡,但绝对不能甘于平庸。“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无止境,学无止境,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蒋欣将守望三尺讲台,丰富教育人生。殚精竭虑,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