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滕州泥人王”——王剑锋  
   
   
 
 
     
 
  

  王剑锋,男,1973年出生,1995考入山东教育学院美术系,现为滕州市龙泉街道美术教师。

  他兴趣广、爱学习,肯钻研,热爱艺术,特别酷爱泥塑——被社会誉为“滕州泥人王”;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其泥塑作品被滕州鲁班纪念馆和台儿庄古城博物馆收藏,其泥塑手艺被录入《滕州年鉴2009》,其事迹多次被《滕州日报》、滕州电视台、《枣庄晚报》报道。常年被滕州鲁班纪念馆聘请,作为“班门传人”,为海内外宾朋展示泥塑绝技。

  他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练习。扎实的美术基本功是美术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保持这种素质,就要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训练计划,使自己在保持原有美术基本技能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博学多识。一节美术课除了与美术有关的知识外,往往还涉及到文学、历史、音乐等方面的知识。仅靠学校里学过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他就在在钻研教材的同时,广泛涉猎有关方面的书籍,博闻强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身文学、艺术素养,并熟练运用到教学实践当中去,丰富教学内涵,提高教学层次,彻底改变美术课就是绘画课的落后模式,使学生真正感受到美术的魅力,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对美术的感受能力和鉴赏能力。

  多才多艺。他爱好创意,设计的创意灯被中央电视台选中播出并颁发获奖证书;他喜欢钻研电脑技术,自学成才,其技术得到大家肯定和赞扬,成为街道中小学中有名的“电脑高手”,计算机竞赛中在枣庄获得一等奖,并代表枣庄参加全省的教师计算机技能大赛并获得二等奖;他身怀绝技,在一次晚会中,他身兼策划、导演、主持、演员、灯光、摄像、音响等数职为一身;他喜欢平面设计,《闹市听花开》设计作品被暨南大学出版社选用。

  他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听说鲁班纪念馆筹建,他主动把他的泥塑作品无偿捐献给国家;为了研究传承北辛陶和庄里土陶,他用尽自己的全部积蓄购买制陶设备。每年的35日是学雷锋日,为把“学习雷锋精神”进深入持久的开展下去,他利用自己的泥塑特长和自己的工作特点,在课堂上讲雷锋的故事宣扬雷锋事迹,课余时间用泥巴塑造雷锋像的形式,树立雷锋在学生心中的高大形象。他还把捏制的雷锋像烧成土陶赠送他人,宣传雷锋,让更多是人,特别是年轻下一代认知雷锋形象,学习雷锋精神。

  他具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为了寻找合适的泥土,他骑自行车到山里运土。学生美术技能的培养、泥塑课外兴趣的训练,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都需要日积月累,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努力。为了学生出成果,他言传身教,苦口婆心。他自幼酷爱绘画,上小学时,一直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但仍长期坚持的自学、临摹、写生、创作。随着长期的绘画练习以及在教育学院美术专业学习,本着积极体验生活、认真绘画人生的原则,积极参加各种画展评比,多次在地方举行小型的画展,并受到了当地领导、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他深知,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具有创新和探索精神,无论是教学理念的贯彻,还是教学方法的选用都必须与实际需要相吻合,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只有结合各地具体情况不断的探索,大胆的创新,才能不断找出合符实际需要的东西,以满足教育教学的时代要求。打破传统的教学形式,更灵活、更实用的组织教学是现代教育发展的主流方向。同时,他清楚的认识到只有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习惯的东西才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才能使学生乐于接受和认知。王剑锋老师总是在课堂上给这些孩子一些意想不到的表扬,给这些需要自信的孩子增加勇气和信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学生有了自信就有了创新的动力,王剑锋辅导的学生,其泥塑作品、课件作品先后在省市获奖。

  由于他的工作成绩突出,在教职工中出类拔萃,是2011年度龙泉教委发展的唯一一名新党员。

    他个人的教研科研追求也不断的在提升,他不停的学习、不停的交流、不停的创作, 近年来发表论文十余篇,雕塑作品更是花样繁多、特色鲜明。他把自己的技艺和社会的发展建设紧密结合:2010年为台儿庄古城建设,他热心参与古城多处彩塑制作制作;2011年作品被鲁班博物馆收藏;2009年被泥人作品被写入《滕州年鉴2009》;20101224被《滕州日报》报道;2011328被《枣庄晚报》报道;20111020《滕州日报》二次报道;20111023《揍嘛来》163期报道;201235学雷锋日,《滕州日报》把他和学生捏塑雷锋的活动的场面排在封面位置;2012330,山东新闻网专题报道;2011104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枣庄、滕州两级书记、市长等各级相关领导的赞扬;他的泥塑技艺作为滕州文化名片在鲁班纪念馆常年为海内外宾朋展示。

  目前,王剑锋作为滕州文化典型代表,其泥塑绝技在滕州大地上已获得广泛的社会声誉,被誉为“滕州泥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