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山东省优秀教师王美华  
   
   
 
 
     
 

    她虽然不足三十岁,但却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整整十二个年头;她虽然从事着最平凡的执教人生,却获得了近四十项荣誉称号,头顶上的光环绚丽夺目——她,就是南沙河镇冯庄小学教师王美华。 最美莫过青春时。在12年的教学生涯里,王美华孜孜以求,不断拼搏进取,用辛勤的汗水摘得了一项项殊荣:滕州市十佳教学新星、滕州市十佳明星教师、滕州市十佳青年教师、滕州市十佳班主任、首届滕州名师、枣庄市首批课改标兵、山东省优秀劳动技术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全国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一连串的美誉,源自王美华对工作近乎痴狂的眷恋。

  

  

  至诚的关爱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和班主任,为学生,她付出了至诚的关爱。有一位叫马亮的学生,没有母亲,父亲不务正业,长期不在家,身边只有一位体弱多病的奶奶,交不起学费,王美华得知详情后替马亮垫付了学费。学校开运动会时,王美华看到马亮穿一双漏脚趾的鞋,便给他买了一双新鞋。后来,王美华到马亮家去探望,马亮的奶奶抓着王美华的手激动地说:“俺马亮多长时间没穿新鞋了,俺拿什么谢谢你啊。”有一次刚接班,王美华发现班上有一个名叫朱梦婷的学生很特别。这个女孩成绩挺好,学习很认真,但上课很少举手发言。朱梦婷遵守纪律,从不与人争执,但也很少与同学交流。王美华隐约觉得这个女孩内心有些不寻常,但她并没有急着给她做工作,她在研究朱梦婷。她时刻注意孩子的细微变化,总是在适当的时机给其鼓励表扬。近两周的观察研究后,王美华把她叫到宿舍跟她聊了起来:梦婷,老师发现你这周表现不错。这周你在课堂上举手三次,比上周多了两次。朱梦婷迅速抬起头,露出惊讶的神色。看得出来,朱梦婷没有想到,老师如此了解她、在意她。王美华看到谈话起到了效果,接着又温柔地问道:你觉得老师对你怎么样?”“有什么心里话能给老师说吗?在她温柔的攻势下,朱梦婷打开了封闭已久的感情闸门,哭着给她讲述了自己的家庭······原来,梦婷有两个姐姐。小时候由于家庭生活困难,父母迫不得已把她送到了梦婷的小姨家。随着年龄的增长,朱梦婷越来越渴望能与自己的父母一起生活,可每次回家总感觉父母不疼爱自己,不如小姨亲。后来,朱梦婷索性就不回家了,可回到小姨家,小姨家的弟弟妹妹又老是欺负她,想赶她走。这样,朱梦婷总觉得自己是个没人要的孤儿。后来,王美华又在别的老师那儿了解到,其实朱梦婷的父母只是对她关心少点罢了,也挺希望她现在能回家住,一家人团圆。于是,王美华对她进行了一番感恩教育后说:你是个懂事的孩子,父母给你的爱是无声的,需要用心去悟,相信你会慢慢体会到的。你今天回家看看他们怎么样?嗯。朱梦婷点头答应。第二天,王美华问她:昨天回家了吗?”“回了,我还给妈妈扫地了,妈妈夸我变得勤快了。”······慢慢地,王美华发现梦婷的脸上比往日多了一些光彩,她与同学也了有交流了。学期末,王美华再次把孝顺父母写进了朱梦婷的考评手册,反馈回来的家长意见是:梦婷在家是个孝顺的孩子,感谢老师的教导!看到这句话,王美华感到十分欣慰,毕竟自己的苦口婆心没有白费。                        

  

                                                                                                           辛勤的付出

   20038月,王美华率先接受了新课程改革,承担了一年级的新课改实验教学工作。由于是实验教材,没有教案,没有教学挂图,甚至连生字卡片都没有,仅仅只有一本教材。为了使学生更直观形象的学习新知,王美华每天晚上都要把第二天上课的内容画下来,自己用毛笔写生字卡片,然后再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每天晚上11点前,几乎没睡过觉。一年下来,她几乎自配了全册教材的挂图、生字卡片和教案。 年,王美华又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承担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教学工作。什么是综合实践活动课?应该怎样教?王美华一无所知。恰恰此时,全市又举行这学科的优质课评比活动。镇教研室领导指定让她讲,说她有这方面的素质。王美华十分感谢领导对她的信任,可她对自己却不信任,如果讲不好怎么办?然而,机遇来了就不容错过,要讲就讲最好!此时的她虽然压力很大,但已不再诚惶诚恐,她变压力为动力,全身心投入到课堂教学的设计中。《巧做凉拌菜》是她参评的课题。为了设计好这节课,她认真研读了《综合实践活动实施与设计》,上网查阅了凉拌菜有关的大量信息和综合实践课的许多活动方案,真正把它们吸收内化,开始了自己的设计之路。最终,这节课以市优质课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推送到省里参加比赛荣获省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并被选送到全国参加评比,再次获得一等奖的殊荣。    

    就这样,王美华靠着勤奋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她先后在《滕州日报》和《山东省社会科学》发表多篇文章,师范毕业至今,王美华先后考取了省普通话测试员资格,拿到了专科、本科学历证书。2007年底,王美华又主持研究了全国十一五规划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验研究子课题2011年入选滕州市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