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青春无悔路 创业天地宽——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段成宪  
   
   
 
 
     
 

     段成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滕州青年农民。2000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从一个身无分文的创业者,到拥有一家资产达2000多万元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他用了八年时间。在这八年里,他同样成功地完成了从一个从青年大学生到农民企业家身份的转变,这种转变在他看来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责任。

                                                                                          立足本土创大业

     2000年,段成宪怀着美好的理想走出大学校门,想用学到的知识建设美好的家乡。在社会实践和就业一年多的时间中,他发现的创业致富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他想用学到的知识开发和利用,但由于专业不对口,他又回到村里,当了一名村委委员。在做好村务工作的同时,他不断地学习,先后通过自学和到山东农业大学进修农产品种植及加工专业知识,拿到了开发绿色农产品的金钥匙。他瞄准本村处在矿区周围塌陷地多这一特点,充分利用煤矿开采留下的塌陷地,因地制宜,综合开发利用,把荒废的塌陷地和当地种植莲藕有机的结合起来,变废为宝。在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后,2007年,他成立了滕州市盛世红荷藕业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拼搏,公司发展到拥有固定资产1000多万元,占地面积7680平方米,厂房面积2600平方米,拥有1000吨生产能力的藕粉生产线一条,5000吨生产能力的藕片生产线一条,500吨生产能力的酱藕生产线一条,1000吨生产能力的荷叶茶生产线一条,有机白莲藕种植基地面积5000多亩,流转土地1000多亩,投入螃蟹苗子2万多斤,行成了莲藕与螃蟹种植混养模式,年产值2500多万元,销售额2100万元。

                                                                                          放眼全国闯市场

 

       随着企业的发展,段成宪围绕着绿色产品这一课题,悉心琢磨、大力打造绿色有机产品。他的公司成了一家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湖产品的生产加工企业,生产经营藕粉、藕片、酱藕、荷叶茶、观赏荷花、五谷杂粮等20多种系列产品,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济南、青岛等地,全国代理网点有100多个,终端销售网点3000多个。他与北京有机农庄科贸有限公司合作,产品走进了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国际大型超市。

     针对微山湖这个广阔的资源,他整合整个微山湖特产,充分发挥微山湖特产品相全,品类多这一优势,瞄准绿色这一关键词,与有关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交流研发,生产出高品质的绿色产品。在产品市场上,他坚持做到微山湖特产一站式服务,迅速在全国招商盛世红荷微山湖特产加盟店、店中店。在招商中,他大力扶植,帮助经销商打开市场。在销售过程中,公司坚持步步为营,以特色、绿色、品全、平价为宗旨,不断创新,确保产品质量,按照专业化管理、品牌化运作、规范化经营、连锁化发展的盛世红荷模式渐进运营;以渠道建设带动品牌建设,确立了盛世红荷特产是微山湖特产名牌这一营销理念。

                      

                                                                                          率领村民奔富路

 

   企业发展到今天,段成宪总经理深知创业的艰辛,今天的成就与党和人民的关怀支持是分不开的。他致富不忘家乡,用智慧和辛勤劳动建设和谐美好的家乡。2011年,他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带领相亲走共同富裕的路子,投资300万元,成立了庄稼人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员达180多户,带动农户600户,利用滨湖独特的自然优势(涝洼地、塌方地)及旅游资源优势,种植、加工、销售湖特产,种植面积5000多亩。所生产白莲藕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所生产产品藕粉、藕片、莲子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引导农户依托龙头优势加工出有机鲜藕、藕片、酱藕、莲子、菱角米、鸡头米、荷叶等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为村民创收提供了一个平台,使村民收入提高了30%。在引导村民致富的同时,他投资为家乡打井修路,用企业生产的产品慰问走访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几年来为慈善捐款近10万元。

                                                                                         满腔真情回报社会

 

    “解放思想,科学发展,青年争先,作为一名青年带头人,他胸中不只装自己的企业和本村的小天地,而是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向广大青年发出倡议,带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清清帮扶青少年。不久前,他走进滕州市滨湖镇鲁能希望小学,为20名贫困学生捐赠爱信款5000元,价值4500元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实现了少年强则国家强的夙愿。为给广大青年特别是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村青年提供就业岗位,他眼盯在市场上,心用在生产上,目的就一个:只有扩大市场,增加生产规模,才能增加青年就业岗位,才能使广大青年真正发挥青春活力,创造更多更好地价值,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几年来在他的努力下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220多个,其中大中专毕业生和农村青年70多个。

     经过八年的拼搏,段成宪总经理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和社会的认可,当选为滕州市第十二届党代表,他本人和公司先后被滕州市团市委评为青年创业之星、两次荣获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滕州市第四届十大孝星;枣庄市团市委授予枣庄市优秀青年企业家、枣庄市人民政府授予十佳创业标兵荣记三等功、枣庄市第二届青春创业大赛银奖得主;第六届滕州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被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全国老龄办、中宣部、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同时,公司也先后获得了滕州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十佳示范基地滕州市最佳诚信民营企业 “2008年度滕州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 两次荣获滕州市职工代表大会合格星单位、枣庄名小吃 湿地红荷藕粉荷叶茶枣庄市 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枣庄市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山东名小吃山东省旅游休闲购物十佳品牌称号中国绿色食品2010年上海博览会市场畅销奖“2011年度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金奖等荣誉称号。为青年创业、带领农民共同富裕创建和谐美好家乡树立了榜样,为滕州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