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掘进战线的“80后”标杆—记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田陈煤矿掘进一区生产班班长蒋满亮  
   
   
 
 
     
 

  在田陈煤矿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有许多默默无闻、爱岗敬业的无私奉献者。他们在百米井下燃烧青春,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不断书写着矿山一个又一个新的篇章。掘进一区“80后”生产班班长蒋满亮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011年以来,他先后5次被评为矿“十佳班组长”,今年年初又被山东能源集团授予“先进班组长”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荣获矿“金牌班组”、集团公司“十佳班组”、山东能源集团“先进班组”等多个荣誉称号。他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干部职工的肯定,工友们都称他为“掘进能手”、“实干班长”。

  持之以恒学本领

  自参加工作之日起,他就暗暗下决心,要在苦、脏、累、险的环境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来。当别人休息时,他就向师傅请教技术;别人在娱乐时,他还在写工作日记,看技术书籍。为了把掘进工作的各种技能熟练掌握起来,他把大部分业余时间用在了学知识、学业务、学技术上。1年365天,他天天几乎都是这样。他自费购买了各种工具书几十册,供自己和工友学习。针对现场遇到的难题,他常常翻遍了所有的专业资料。工作中,对于不明白的问题,他不厌其烦的向老师傅请教,直到弄懂弄通过为止。凭着坚定的信念,他扎实苦干、积极进取、脚踏实地、虚心好学,很快成为了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双提高的多面手,成为班组的生产骨干。

  蒋满亮认为,只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使全班职工的技能素质都得到提升,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他还在全班叫响了“向我看齐,加强学习”的口号,鼓励全班职工积极学技术、学业务,为班组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岗位尽职责

  “要当好煤矿工人,肯吃苦是头一条”。这不但是他嘴边常说的话,而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每天上班,他坚持第一个到迎头,交接工作,检查隐患,复核质量。在班中,他带头施工,哪里活重,哪里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班后,收拾工具,清理卫生,他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施工现场。在当班长的这些年中,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战斗在掘进第一线,每月不但出满勤干满点,还保质保量的完成当班任务。他常说的话是:“班长是兵头,处处要带头,要当好班长,迎着困难上”。这是他当班长的信条,也是他能当好班长的切身体会。

  5月22日,蒋满亮班组所施工的319运输巷由于地质变化,顶板压力大、淋水严重,现场耙装机后10米左右顶板出现下沉,锚杆崩冒,锚索压断……可就在这时,他接到了区队的电话,他的孩子由于高烧引起肺炎和心肌炎,要他赶紧上井,而蒋满亮却犹豫了一下,说道:“区长,现在下面情况紧急,处理不好是要冒顶的,我是班长,我有责任,等我把问题解决了再上井”。就这样,蒋满亮顶着思想压力,在淋水中带领职工运单体、点柱,及时进行临时支护后打点柱,重新补打锚杆、锚索,加强顶板支护,一连两个班没有上井,由于处理果断及时,避免了一次顶板冒落事故反生。当他感到医院后,孩子正在病床上打吊针,妻子埋怨他,亲人指责他,当事后有人问他,家中这么大的事,你当时就不着急吗,而他却说:“不着急?能不着急吗,可就当时现场那情况,我不处理好,心里不踏实”。一句“心里不踏实”,道出了他乐于将青春奉献给煤炭事业,乐于把生命融进田陈煤矿蒸蒸日上的光辉历程。

  攻坚克难创佳绩

  我矿北三采区路途远、运输战线长、迎头火成岩、天然焦经常性侵入、断层频出、顶板压力大,他所带领的班组大部分是“80后”青工,工作经验不足,业务技能薄弱。而困难的条件没有将他吓倒,反而激起了他爱肯“硬骨头”的钻劲。10月12日,蒋满亮所在的班组在317切眼过冲刷带、全硬岩施工(f≥12),这个全长仅为140米的切眼,需要3次开门,2次透窝,顶板跨度大,局部有二合矸。由于路途远导致风压不足,迎头打1个眼大约需要20分钟,给正常的生产带来很大困难,职工工作积极性一度受挫。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心想:“现场条件困难,如果我不带头,职工们积极性就更不高了。”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他认真查看施工现场的顶板情况,及时调工作思路,缩小了锚杆的间排距和循环进尺,严抓班组职工岗位标准流程操作和安全确认,坚持做到上尺上线,从巷道炮眼布置、顶板支护、人员正确站位到“三零”清理,样样工作都抢在先,干在前。特别是针对一些工作关键环节,更是离不开他的身影。一个班下来,他浑身湿漉漉的,但却没有一声怨言。在他的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全班职工士气高涨,干劲倍增,团结一心,克难攻坚,确保了班组生产任务的按时完成。10月份,在蒋满亮的带领下,班组共完成生产进尺59米,并创出班进1.6米的最高进尺记录,安全杜绝了轻伤事故。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蒋满亮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亲力亲为的“较真”劲儿,更离不开他时时处处为矿井着想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心贴职工聚合力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他深深体会到: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搞好班组安全生产,必须在带好队伍、凝聚人心上狠下功夫。在日常工作中,蒋满亮充分发挥情感优势,把每一名职工都当成自己的亲兄弟,在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对生活有困难的职工给予大力帮助。

  9月26日中班,蒋满亮发现本班一名23岁的青工,井下迎头作业时精神恍惚,精力不集中,与以往工作表现有较大差别,经了解得知他母亲因高血压住院,内心牵挂,所以影响了工作状态。了解这一情况后,蒋满亮主动找其谈心,立即要求他上井,回去照顾母亲,上井后他随即向区队反映,并对他的轮休进行了调整,让他安心照顾母亲,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使他放下了思想包袱,集中精力搞好安全生产。通过亲情化管理,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提高了班组的战斗力,也为班组圆满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两年来,蒋满亮先后走访职工、谈心80余次,帮助7名后进的职工甩掉了落后的帽子,使3名“违章大王”变成了安全能手,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知心班长”。

  对煤炭事业炽热的爱,使蒋满亮几年如一日辛勤战斗在生产一线。做为一名班长,一名掘进工,蒋满亮把根深植于煤海,把事业献给了他热爱的矿山,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他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中展现着“80后”青春的风采,书写人生最美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