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一名“职业农民”的创业路——西岗镇刘福琛  
   
   
 
 
     
 
  “有事找老刘!”这是西岗镇很多农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老刘其实不老,真名叫刘福琛,今年刚刚迈入而立之年。之所以被很多人称为“老刘”,是因为他虽然年轻,却有着颇为老练的农业种植技术,而且他领办的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社、枣庄市试点合作社,其本人也被评选为“枣庄市青年商会会员”“枣庄市乡村好青年”等。眼下,大学毕业的刘福琛作为新一代职业农民,不仅在田野上走出了“创业路”,而且有着和普通农民不一样的农业生产方式。   

  10月10日,在西岗镇柴里西村见到刘福琛时,他正在刚刚修建的粮食烘干基地对收获的玉米进行脱粒、烘干。“我后面这三台大型烘干设备能服务周边1万多亩土地,每天烘干能力超过100吨,这下,农民就不用担心大风、冰雹这些自然灾害了。”刘福琛介绍道。让刘福琛自豪的是,这里也是我市第一家由合作社自己出资建设的粮食烘干基地,而他打算3至5年发展到12台,彻底解决周边村庄的粮食存储问题。

  刘福琛之所以把创业路选择在田野中,是因为他之前的工作单位曾经承担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宿舍楼建设工程,平日干活时,总能听到一些同学在谈论农业的先进种植技术和发展模式,接触到了与家乡完全不一样的农业组织结构和经营状态,这让他忽然产生了服务家乡父老乡亲的念头。说干就干!2010年,在说服父母后,他顶着大家异样的目光,成立了丰裕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土地面积已发展到500多亩,社员过百人。

  “走,咱们上地头看看去。”话毕,刘福琛骑上了他的自行车,驶向西边的地头。“刘师傅,干完这一块,到邻村老三的地块去收,他等着呢。”刘福琛大声地向农机手刘成喊道。刘福琛说,他和传统农民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对先进种植技术和农机装备的“拥抱”程度。“我相信科学种植,先进的农业机械,我们第一个‘尝鲜’;先进的种植技术,我们也总是第一个实验。总之,我坚信科学种植可以降低农业风险。”刘福琛说道。

  三秋生产,地里穿梭的农业机械都是合作社自己的。刘福琛已经购买了上百万的农机具,他说,如今创业,多亏了好政策,不仅通过镇团委办理了青年创业贷款,而且政府还给了扶持,这让他们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更足了。此时,一架无人机从记者头顶飞过。这里怎么会有无人机?刘福琛笑了。原来,这是他去年购买的,目前技术人员正在用无人机“监控”生产情况。

  刘福琛作为新一代的农民,给人留下的最大印象便是在农业生产中植入了相当多的“科技元素”。“其实投身农业,也是创业。现在我们在积极探索、完善合作社金融体系,增加品牌收益。我也将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探索新的农业经营模式,为国家探索、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贡献一份力量。”刘福琛的一席话也道出了新一代职业农民的责任和使命。看得出,刘福琛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