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入口
   
  中国青年志愿者重点工作品牌  
   
   
 
 
     
 

  近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顺应时代需求,集中开展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工作、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等一批重点品牌项目。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2010年5月,团中央启动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共青团履行基本职能、体现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内容,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内容的志愿服务,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切实有效帮助。启动实施以来,全团以组织化动员为重点,按照完善结对机制、招募项目专员、推行七彩课堂、建立七彩小屋的“四位一体”工作要求,不断充实服务内容和工作模式,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项目影响力初步呈现。截至目前,全国2801个县市区旗都启动了这项工作,结对4.6万所学校,结对1140万农民工子女,统筹各类社会资金建设“七彩小屋”754个。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部计划是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由共青团中央联合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服务人才强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每年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一定数量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自2003年启动以来,西部计划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探索了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西部基层就业创业的新途径,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强音。截止目前,在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共选派了17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100多个县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2011年以来,将西部计划服务专项调整为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登7个专项。2009年,西部计划列入中组部等五部委“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和政策范围。2011年,西部计划列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子项目”。2013年是西部计划实施10周年,十年累计扎根西部基层总人数达16066人,其中扎根少数民族地区7200人,占44.8%;扎根县及县级以下单位达92.1%。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工作:1999年,团中央、教育部共同启动实施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采取公开招募的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取得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支教扶贫工作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志愿服务。服务期满后,由下一批志愿者接替其工作,形成“志愿接力”、“高校服务地”的长效工作机制。2011年,研究生支教团纳入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实施,相关经费列入西部计划年度预算。目前,已先后从143所高校累计招募15批志愿者8026名。研究生支教团的实施,促进了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成为共青团通过扶贫支教志愿服务方式培养经受基层磨练的高素质优秀青年人才的重要载体。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2002年5月,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选派5名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翻开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崭新的一页。2005年,团中央会同商务部将这项工作纳入国家对外援助工作实施范围,共同开展援外青年志愿者工作,并首次选派青年志愿者赴非洲服务。2007年,青年志愿者首次前往拉丁美洲服务。2006年至2009年,圆满完成了胡锦涛同志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三年内向非洲选派300名青年志愿者”的光荣任务。截至目前,已先后选派了590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分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22个发展中国家从事为期1年的汉语教学、医疗卫生、农业科技、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职业教育、工业技术、国际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海外计划的实施,探索了民间外交和对外援助工作的新途径,有利于树立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促进中外友好与合作,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人才,是中国青年工作同国际接轨的一个切入点,已成为党和国家对外友好事业的重要组成。

  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青年志愿者已逐渐成为各类大型活动筹办工作中一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按照中央文明委关于志愿服务工作分工意见,团中央是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的牵头实施单位。近年来,按照“举办地团组织为主、团中央协调支持、各地团组织参与”的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承担了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主体工作,先后组织170万名志愿者服务北京奥运会、200多万名志愿者服务上海世博会、60多万名志愿者服务广州亚运会、95万志愿者服务国庆60周年等、120万名志愿者服务深圳大运会、32万名志愿者服务西安世园会。在大型活动中,广大青年志愿者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

  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工作:近年来,青年志愿者在应急救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如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1200余万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为医护人员捐赠爱心包、科普宣传、热线咨询、助耕帮困等活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全国共有491.4万名志愿者在各地参与各种形式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工作,其中35岁以下青年占志愿者总人数的77%。2008年,团中央、公安部联合启动了消防志愿者行动。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发生后,团中央协调各级共青团组织共招募了5900名志愿者深入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3000多名志愿者参加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救援工作;在新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当地团组织迅速组建了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宣传、慰问、陪护、募捐、心理危机干预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该奖项是全国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联席会议公布的党群等系统中央单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保留项目,旨在选树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展示、推介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重点品牌项目,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文化建设,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形成社会功能,促进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持久和创新开展,引领精神时尚,创新动员方式,激励青年参与,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进步。该奖项于1996年开始组织实施,截止2012年已评选过9届,2009年起每2年评选1次,设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三类奖项。在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典型,如被评为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徐本禹,在纪念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代表全体青年发言的郎坤,以及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获得者、“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特岗教师孙丽倩等优秀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