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我的城市我的家”——外来务工青年融入社会项目  
   
   
 
 
     
 

    随着滕州市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境内流动人口特别是前来寻找就业机会的务工青年越来越多。他们在为滕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更渴望融入社会、在滕州扎根。针对这一越来越急迫的现实需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全市各职能部门在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社区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尝试,保障务工青年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融合及和谐稳定。

  在这一过程中,团市委积极发挥联系青年广泛、组织网络健全、社会动员力强的优势,直接服务于务工青年,以“我的城市我的家”项目为依托,为务工青年职业培训、婚恋交友、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普遍需求提供更多帮助,辅助政府应对社会融合的新挑战。

 (一)以青春创业行动为载体,支持促进外来务工青年就业创业,满足外来务工青年基本需求。

  通过实施“贷你圆梦”行动,积极协调农商行、农行等金融系统和上级有关部门为青年创业开办小额贷款业务。相继与滕州农商银行、滕州农业银行联合推出了“青春建功新农村,农村青年创业计划”、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等青年创业优惠政策,组织有在滕创业意向的青年学习经济和金融知识,为其创业提供优惠和保障。前三季度累计发放贷款980余万元,为115名青年提供了创业扶持,其中外地来滕创业青年38名。通过搭建就业平台,依托全市已建立的32家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不间断为寻求实习机会的青年提供见习岗位,前三季度共提供见习岗位1870个,共有720名青年被见习基地正式录用。同时联合人社等部门,举办“春风行动”等面向新生代农民工的定向就业招聘会,由共青团组织作为人力资源需求双方枢纽,为外来务工青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就业信息。

 (二)以青年文明号“三亮三创”活动为契机,降低公共服务门槛,提高务工青年社会融合能力。

  流动人口特别是务工青年社会融合遇到的主要障碍是就业困难而且不稳定、工资待遇低、社会保障不健全、子女上学难、住房困难、看病贵看病难等。针对这一情况,我们以青年文明号“三亮三创”(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创优质服务品牌、创优质服务窗口、创优质服务标兵)活动为契机,提供系列服务项目。一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组织窗口单位定期在外来务工青年比较集中的厂矿企业和社区提供专场信息咨询,为他们提供政策解读、初级医疗服务、法律援助;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安排“省级青年文明号”滕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志愿者与企业团委书记结对子,形成“务工青年—团委书记—中心志愿者”的三级咨询渠道,优化服务过程,开展贴心服务,使职工在公共服务方面遇到的困难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及时解答,拓宽了服务渠道。

 (三)以“青春有约 缘来是你”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为平台,增强外来务工青年归宿感和融入感。

  为丰富外来务工青年业余生活,引导他们健康交友,同时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人文关怀和用工环境,团市委以“青春有约 缘来是你”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为平台,通过开展系列健康交友婚恋讲座,与滕州广播电台联合开通婚恋心理咨询,开展“青春有约缘来是你”联谊会活动等,为他们搭建良好的沟通交友平台,解决我市外来务工青年婚恋交友需求,并在这个过程中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和精神追求,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城镇生活。